2021年3月17日星期三

死亡


死亡

    大女兒在醫院下班回來說:“今天的心情很難受,不久前跟您講的那個換床位的老太太﹙請看三言良語之《窗外》一文﹚去世了,之前我還向她請教織毛衣,還哄她吃藥呢,想不到……。”
    爲開導女兒,我給他講了我一個朋友每日都要面對的人生故事:
    我有一個朋友住在殯儀館對面,每天都看到靈車進進出出,都聽到家屬哭哭啼啼的泣聲。我問他,面對這些你不覺得人生的悲慘嗎?不覺得生命的無常嗎?他顯現出難得的清靜肅穆說“孔子曰:‘未知生,焉知死!’想到每天都有那麼多人死去,而自己能健康地活著,一定會感到生命的可貴和生活的可愛,再難處理的事也會變得輕松,人自然而然就會豁達、超脫。”他又說“當你得意或失意的時候,請站在生命的至高點上,叩問生死,思考人生,只有這樣,才能適應自然、順應自然、重生樂生,選擇超越自我的人生觀,創造超越自我的人生價值。
   每一個人都擁有生命,但並非每個人都懂得生命或珍惜生命。一個不了解生命的人,生命對他來說,是一種可有可無的浪費,而他不盡的憂患怨煩也是一種懲罰。

寫於2007.10.25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