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3月17日星期三

撘載


     搭載 

    我家窗前面向的大路是通往法國北部城市(LILLE)里爾和比利時、荷蘭的一號高速公路入口,日夜行駛的車輛川流不息。

    今早,陽光明媚,我打開窗子,光著上身享受少有的陽光。突然看見對面路上有個年輕人,背著行囊,手上拏著一個牌子,遠遠望去還清晰地看到是寫著LILLE,原來是個搭順風車的自助旅遊者﹙回家的大學生?﹚。

    只見他高舉牌子,從紅燈反著方向一路走來,待到車輛開始起動了,他又折回交通燈處,我估計他每三分鐘走兩個來回,三十分鐘過去,他還是重復這個動作。在他折回的時候,放下的牌子還是向著車輛,而從他邁出的步伐,明顯地看出沒有半點垂頭喪氣的樣子。 這時,一輛飛馳的車按著號,在超出我視綫前頭似乎停了下來,只見那年輕人滿懷興奮地飛奔過去,我正為他高興,瞬間又見他高舉牌子走來,看得出那是誤會。

    我吃完早餐,洗刷完畢,幾乎忘了這事,一個多鐘頭後,無意間在窗口又發現他還在哪舉著牌走。在我沮喪得有點沉重的時候,有一輛車子停了下來,他成功了。

    我試問著自己:如果我是駕車者,我會載他一程嗎?我會像他那樣耐心嗎?我給自己的答案是否定。

    寫於2007.08.11

    沒有留言:

    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