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3月17日星期三

窗外



窗外

       大女兒在醫院當實習醫生,回家後常把醫院裏發生的事情告訴我。今天她給我講了一件令我十分震撼的事。
       有兩個病危的病人同時住在一個只有一扇窗子的病房,有一天,睡在靠窗的病人被轉移到深切治理室,另一個病人要求我女兒給他換床位,他說這幾天,睡在靠窗的病友常給他描繪窗外藍天白雲,窗前鳥語花香,還有綠草茵茵下兒童玩樂的情景,他要親身體會一下。我女兒答應了他的要求後,含著淚光離開病房。
        護士把病床移靠窗邊,當那病人吃力地用手肘撐著身體往窗外看……窗外原來是一堵看不到天日的高牆。
        一股淡淡的感傷引起我內心久久的震撼:一個病危的人能夠對病痛和磨難保持一種樂觀心境,同時也希望將之帶給別人一起快樂地活著每一天,這就是幸福人生的秘訣。

寫於2007.07.16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