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3月19日星期五

身教

身教

        吃完晚飯,我照例靠在沙發看書報,妻子仍然坐在餐椅上喋喋不休地向兒女"訓話",她不厭其煩地勸告兒女要努力讀書,要多看不同類型的書才能增長知識,而我則只顧獨自看書報,妻子終於忍不住向著我說:“別只顧看書,你也該好好管教管教兒女啊!”我眼不離書地說:“言教不如身教。” 
     可惜的是社會上有數不清的父母(包括我自己),其身不正卻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行差踏錯,自己是一條蟲卻希望孩子成龍成鳳。同樣在一個公司或群體裏,領導當然是眾人的榜樣,言行舉止都看在眾人眼裏,只要懂得以身作則來影響下屬,管理起來就會得心應手。

寫於2008.04.23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