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3月17日星期三

司機


司機

    最近和朋友見面談的話題多是孩子們尋找工作的事情,這使我想起當年爲獲得更高薪金,辭去食品連鎖店的工作而應聘凍品食品公司送貨司機的經歷:
    在經過層層篩選後,只剩下三名技術最優良競爭者的最後一次面試中,老板問我們三人:“懸崖邊有塊金子,我讓你們開車去拿,你們覺得能距離懸崖多近而又不至於掉落呢?” 
   “半公尺。”第一位說。 
   “二十公分。”第二位很有把握地說。
   “我會盡量遠離懸崖,愈遠愈好。”我說。
    結果這家公司錄取了我。
    在不明白虎穴中是否有吊睛白額虎在等候獵物的情況下,是不值得用自己的性命去換取虎子,君子不立危牆之下,也是這個道理。

寫於2007.08.29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